close


感謝  陽光國小讓我整整放了一個多月的暑假


8/18
 
  陽光新進老師與實習老師研習
  這次研習內容跟我所想像不同
  整整三個小時下來  我並不覺得無聊
  又或許是因為在新陌生的環境中
  我逮戰戰兢兢去適應環境
  但是這樣的開頭  讓我更認識陽光

  第一個與我們分享的 是思玎校長
      (起初還不知道校長  好遜 哈哈)
  校長希望我們也能有所分享
  發給我們一張紙  在上面寫上
   --- 以你的經驗與想像  陽光以兒童為中心的理念下
       造成其「光明面」為何? 其「陰影面」為何?   ---

  我自己以帶鄉土營經驗  認為陽光的
  光明面:愛的教育、自主性、尊重、活潑、主動積極
  陰暗面:約束力薄弱、教師的威嚴少、太自我

  與其他新進老師和實習夥伴  分享各自的看法
  讓我從此刻起  更認識陽光國小的孩子  更了解陽光的教育理念
  從陽光五法寶--合作、創造、健康、尊重、關懷  可窺見
  希望孩子能多元學習、信賴互助、創意性高、自主自律自信而不自大
  這些理念看起來實行難度高
  陽光老師們慢慢一步一步來做 

  外界對於陽光孩子的看法是活潑吵雜意見多
  因此 許多人害怕去教導陽光的學生
  但我在這裡看到陽光每位老師與行政人員都想成為孩子心中的小太陽
  否決掉以往的傳統教育方式
  讓孩子透過知覺的啟發、豐富的經驗、視野的擴展、行動與實踐
  孩子們的能力生根茁壯  創造了未來人生的心視界

8/19  
  蘊儀老師  分享班級經營的行動歷程
  她在開頭先給我們幾個思考問題
 Q1 我為什麼來陽光?
 Q2 我對陽光有多少理解與想像?
 Q3 我希望有怎樣的班級?
      我要做怎樣的老師?

  這些問題真的難以回答   至少對我這菜鳥實習老師來說
  我來陽光是因為我想跟陽光老師學習討教
               試著瞭解如何以孩子為主體的教育模式
               學習利用創意、開放的教學課程來教導學生
               當班級中有問題學生時該如何應變.........
  我對陽光的想像就如同之前所說的 陽光孩子活潑主動 但是太自我
  我希望成為以孩子角度去思考問題來省思自己的教育方式
                 喜歡跟我分享功課、生活、心情的點點滴滴
                 能督促孩子的行為  導正錯誤觀念
                 教導學生擁有面對人生的「態度」與「工具」
                 是個熱情有活力  不斷學習的老師
                (阿! 這說說容易  然而真的要達成  從零開始努力)
  我想要的班級/學生  是充滿想像力與創造力、喜歡學習、會解決問題、
                               正向思考、負責、反省、愛自己與愛別人

 
  夢想的藍圖  容易畫成
  但實行  卻是難
  心中都有個現實的底  
  這次教育實習或許是最後一次機會去教導學生

8/20
  尤主任  分享自助旅行參觀安藤忠雄建築
  好喜歡 這個分享故事
  表面看來跟教育無關   其實意涵有其相關
  序宜主任希望我們能與安藤一樣
  穿越青春  追逐夢想
  最重要的是   學會放下 重新思考本質
  從光之教堂-- 把心安住 俯首在祂的面前
  到本福寺水御堂--  一階一階  我們向下走進  光影浸透的所在
  接著淡路島夢舞台直島貝尼斯美術館/地中美術館
  看著主任拍的一張一張照片   體會到對於安藤建築的感動
  暗自期許自己  未來一定要親自去拜訪  深刻體驗環境中的感動
  所以要找到工作  賺到錢  才能去日本   哈哈哈~

8/22
  觀看了  天下雜誌400特刊《成長》--採訪周杰倫的影片
  天下為此篇採訪內容定標題為「本事」
  建議大家可以去瞧瞧
本事(點我)
  還有另一個大家的最愛 王建民的「專注」 (點我)
  看完後  會有不同想法刺激思考
  希望大家都能成長   創造另一個屬於自己成功的故事

  校長的討論分享時間又來了~
  現在有三顆種子(圓型白紙)  你希望它是什麼樣的種子
  可以在陽光孩子身上開花結果  請寫下來
  我希望 是愛、樂觀、負責的種子
            能愛自己 也愛別人   
               愛的層面很廣  因為愛自己 才會照顧自己 珍惜生命健康
               愛別人 才能多體諒別人 多點同理心
            樂觀與正向去面對現實狀況 可能是困難、挫折、挑戰
               有正確觀念 才能解決與處理
            對自己負責  對該做的事負責  還有對父母負責

  其他學年還說了讓我很認同的「種子」
    -- 覺察、誠信、意志力、勇氣、熱忱、積極、內省、轉念、做好自己

  希望這些種子都能在每個孩子與我們身上 開花結果


  連續五天下來的研習   很精采很豐富很有意義
  讓我在開學前   充滿 滿滿的電力
  接下來  換我來好好努力與實踐了  
  大家一起加油!!!
   
   陽光老師真的活力滿滿  除了超年輕以外  還很會搞笑與幽默 這也要學起來!!
  我會在「天空藍」下好好努力的  (天空藍是我待的班級)
  
  我們這個四年級學年叫-「愛的家族」
  有天空藍、大地橙、湖水碧、青山翠、太陽橘、天使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