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島嶼研究』野外考察

 第二天 :2008.11.28(五) 
   
    今天台灣本島的親人、好朋友、實習夥伴都在自己的崗位上努力
    沿途經過澎湖的迷你小學  讓我心有戚戚焉

7:00出發    
     阿!! 我們6點半就起床了耶  老師都很訝異我們可以這麼早起
     老師太小看我們了 觀光客就是要把握時間多玩  呵呵
     出發前從彭青看到觀音亭海水退潮了  還能看到對岸的西嶼
     出發到早餐街   享用澎湖特有的早餐「牛雜湯」
     一早就享用這麼飽足感的食物   真的很難習慣
     以前的澎湖人多從事漁業  所以會吃牛雜湯來補充體力
     而現在則變成澎湖人的習慣   阿兵哥的假日行為  觀光客的好奇
      
   

【馬公市】
    《第三漁港-海埔新生地》《文澳城隍廟》《百世多麗花園酒店》

    用完早餐後  老師壓根都忘了 我們昨天排的行程
    完全跟著他的腳步  隨意走隨意逛  
    在《第三漁港-海埔新生地》看到了許多的空地 
    公部門與私部門都在等待
    等博弈政策一通過  這些土地馬上變得重要與值錢 
   
   《文澳城隍廟》小巧玲瓏的寺廟  祂的廟門還是開側邊的
    在路途中  我們還發現了有人要搬大榕樹   真的很幸運   發現了好多奇妙事
   《百世多麗花園酒店》倪倪一路上都很好奇這些新建的五星級飯店的房價價格
    指派我和愷哥去一探價格  可是我們還是個窮學生的樣子  飯店服務員根本不理我們
    然而換老師進去就不一樣了哦~   老師一副有錢闊佬爺 飯店經理還親自介紹設施
    可惡的差別待遇!!
   
   
    
   《蔡廷蘭進士第》
    在這裡倪倪發生了一件趣事  因為姓蔡的堂號是「濟陽」
    地理人繼續延伸考問我們  陳的堂號「穎川」  王是「太原」
    我們突然問了老師  那李的堂號勒?
    哈哈哈  老師想不到  很苦惱很苦惱!!
    而且我們很機車  一路上不斷地詢問他  讓他更痛苦
    最後還叫我們快點打電話向老大求救  李的堂號是「隴西」
    老師認命吧!  你老了~~ 哈哈  


【石泉】
    這是我指定要去的景點   因為我從明信片中看到了《石泉風車》的樣貌
    石泉風車是由陳扶氣先生製作的大型風車藝術品 
    有神氣神ㄊㄡ  用捕魚的器具做成的風車...
    還有廢棄的漁船改造成的民宿   其中有一艘船真的在海上
    寺廟裝飾拿來當房屋的柱子與牆面
    可惜的是..冬天是旅遊淡季  船屋與風車都在修復中
    但是光看修復中的樣子  就會讓我想再來一次
    來這裡感受道道地地澎湖的味道吧! 
    
           
    
 

【鼎灣】
    有澎湖第二個四口井  
   

【中屯】
    《中屯風力發電廠》
    從遠方看  因為距離遠與東北季風的吹襲  風車顯得渺小
    近距離接觸後  風車龐大的物體與產生的聲響  真的很嚇人
    難怪菊島夏天的風車景色都是從遠方拍攝的
    
    
  

    倪倪接著帶我們到一個新開的奇怪道路
    從縣道一轉彎後 接到新道路   騎不到一分鐘後就到道路的盡頭
    這條路這麼怪也是因為旁邊有都市計畫用地(白沙海園)  計畫給博弈使用
    但是這麼大條的道路  現在沒人使用
    從這裡可以遠眺一條海底步道(槍山尾→大倉嶼)
    還有恭喜倪倪也找到他的新歡了  銀河歡的小花(詳情看圖)
   
   

【後寮】
    《保生大帝宮》有最大的石敢當〈魑魅魍魎〉
                                     

【通樑】
    這裡有個最有名的觀光景點《通樑古榕》 
    每一種類型觀光客都會來此
    因為這裡很靠近跨海大橋  再加上旁邊有許多攤販
    還有仙人掌冰  記住哦!! 不要買廟旁攤販的
    走出去廟 往右走 第一個小巷子裡的《易家仙人掌冰》
    是由一對身體不適的老夫婦親自做的  真材實料  好吃極了!
    ㄟ...我怎麼介紹吃的 不介紹古榕了  哈哈
   
      

    過了一個上午
    終於到了最可以感受風的威力的地點《跨海大橋》
    在騎過之前  要先體驗觀光客的行為-「拍照」
    這裡有標準位置 可以把「跨海大橋」拍的清清楚楚
    真好! 現在是淡季  不用排隊也沒有人當背景
    但是時機不對 背光了  只好騎過去橋的另一端  再拍一次美美照
 

    跟老師出門  什麼可怕事都能體驗到
    在跨海大橋上  把機車停下來  人站在橋邊
    不只是東北季風狂吹之外  還要小心路過的車子
    再仔細聽老師的講解與詢問
    澎湖大橋 兩邊的海 分別稱為「外海洶湧」、「內海平靜」
    雖然冬天感覺不出內海的平靜  但是我們見識到外海的殘暴
    現在的澎湖大橋是再次新建的橋樑 (雖然它也很老的) 
    在旁邊可以看到舊橋的遺跡 與之前台電運送電纜的遺留下的建築體
         


  騎過跨海大橋後  就到了 【西嶼鄉 】(漁翁島)

【竹灣】
    我們到達《大義宮》時  已經是下午2點多了 
    我們都還沒吃午餐   老師說以前助理也會抗議不準時吃飯
    但很碰巧  我們靠著老師的大面子 
    在大義宮旁的特產店裡   享用試吃不完的澎湖特產
    花生炒小魚乾、海苔脆燒、紫菜酥、烤小捲、花生糖、魷魚絲....
    吃到後頭 肚子都好像飽了   哈哈!!
    其實來大義宮  是看廟裡後頭的「綠蠵龜」 
    而我們目的不是這個    是〝吃〞!!

【小門】
    之前暑假 我們家族來澎湖玩 都沒看過「蜂巢田」
    這一次我一定要叫老師帶我好好瞧看看
    到小門會看地質景觀 小門國小旁有澎湖地質館
    還有在海邊旁的《鯨魚洞》  因為海浪侵蝕下產生的樣貌
    但是這種天氣去那  根本是虐待自己 
    要逆著風爬上山丘  再被海砂吹蝕
    這樣才能有深刻印象阿!!  (我在苦中作樂)
    看完鯨魚洞後   站著小山丘上往下俯瞰 
    一整片的《蜂巢田》盡收眼底  好棒的景色
    希望這片屬於澎湖的文化能一直保留下去
  
  

【屹山尾】
    我會推薦去澎湖一定要到《西嶼燈塔》
    我發現從上次馬祖野外  到這次澎湖野外
    島嶼中的燈塔有很多特色  
    雖然觀光客可能無法體會到  但我們不是阿
    了解島嶼的背景與文化   就能深刻感觸到燈塔的意義
    還有燈塔的設計與四周的景色  都會讓攝影愛好者愛不釋手 
    這裡也有絕佳拍攝位置 拍起來很有希臘味哦!!
   
  
  
  

【外垵】
    繼續跟著老師探險  騎著機車經過大草原與礫石地
    又發現了一個神秘物《三仙塔》
    屹立於外垵的小山丘上  是被賦予神力能保佑居民的神祇
    遠遠看的祂 有點可愛、純樸與踏實 
    站在這裡也是絕佳俯瞰《外垵聚落》的好位置
    倪倪很喜歡這裡  我也很喜歡 
    底下的聚落雖然密集  但是不擁擠 讓人有思鄉的fu 
  
  

    車子騎出草原後  再騎到另一個小徑中 
    又發現了神秘《餌砲》 日據時期建造 是誘餌的假石砲  
      

    下山了  沿途經過一個大斜坡  我們準備滑行下去時  ↑↑
    發現了 有牛在路旁的斜坡上吃草  這麼牛都被訓練過哦!
    
    進到了《外垵聚落》  這麼密集與熱鬧村落 在澎湖不常見到
    外垵聚落中最大的信仰中心正好有廟會活動  這裡的漁民都很依賴宗教
    老師問我  這裡像不像我的家鄉-旗津  經過老師一問  真的有點像
    黃昏了 日落的漁港景色   讓我腦海也浮現出黃昏中的旗津
  

    
【白馬崎】
    天空快暗下來了  趕快加快速度到《西嶼西台》(西台古堡)
    這裡是我第二次來  但這次天空陰暗暗的  還有老師要嚇我
    讓我好想趕快離開這裡  我很膽小..
    原本還要到《西嶼東台》但是時間已晚 
    還有聽說那更陰森   我當然叫老師打消念頭
  
  


【內垵】

    塔公與塔婆 是鎮風塔
    塔狀物的形狀很奇妙哦~
    
                                               塔公和塔婆視野上連成一線↑

【二崁】
    這一個景點應該要早點來的  因為這一路被外加了好多點
    等到來到《二崁聚落保留區》時  都可以看夜景了
    從遠遠的地方  看到了模糊的《二崁陳家古厝》
    好在好心的主人 讓我們進去拍個正面照
    我喜歡就舊聚落  這裡沒有電線桿  盡量減少現代設施 
    因為受到文建會的協助  保留了聚落的原本樣貌
    走在磚瓦陸上  有暈黃的路燈  住在這裡的居民 是如何看待這裡呢?
    離開時  黑暗的天空中有兩顆極亮星星  「金木合體」
  
  


回程了  我們又領教到澎湖風的可怕威力 
這次回程還是逆風   機車只騎了40km/hr 但是我們卻感受到90km/hr的風力

晚餐吃馬公海鮮  很昂貴的晚餐
晚飯後逛《菊島之星》 這是一艘假的郵輪  裡頭販賣了很多東西


回到飯店後  梳洗乾淨後  再去拍彩虹橋的夜景 
雖然天氣寒冷  但是還是要徹底實行觀光客使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