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全片以黑白色調呈現
    讓觀眾用自己的眼睛去決定影像的顏色
    是電影的拍攝手法
    卻像是寫實的社會紀錄片

   
 《不能沒有你》劇情簡介 


  為了妳我會努力堅持下去。因為我…不能沒有你!


  李武雄,一名來自高雄旗津漁村的中年男子,七年前與同居女友生下女兒後,
  女友隨即不告而別。在高雄漁港的碼頭邊,無照的潛水夫父親,與七歲大的女
  兒相依為命,靜靜地生活著。儘管物質上沒有奢華的享受,生活簡簡單單,兩
  個人的心裡卻是充實而溫暖的。直到女兒屆臨入學的年紀,沒有監護權的父親
  為了替女兒報戶口南北來回奔波,警察、社會局介入,眼見衝突一觸即發,父
  親為了要和女兒共同生活下去,不惜作出大膽行徑…。

  
  由台灣真實社會事件改編,在困頓的生活環境中,為了最愛的親人,要如何不
  放棄生命的希望與努力!

 

  導演的話  


  「不能沒有你」是一真實事件,發生在2003年。當父親和女兒站在天橋上的那
  一刻,超過六個台灣的電視台做了實況轉播,過程長達二十分鐘。隔天以後,
  再也沒有任何一份媒體後續報導,更別提關注這對父女試圖彰顯的社會議題。
  
  對於這個題材該如何呈現,我不斷嘗試與思考,但找不到屬於它的色彩,因此
  選擇使用最簡約的黑白色調來拍攝。或許因為這樣而失去了它的市場性,但我
  希望看了這部影片的觀眾,能因此擁有更大的空間來找到屬於這部影片的色彩。

  
  這部電影並不是要讓大家去同情這對父女的處境,直到最近,類似的新聞事件
  仍比比皆是,我希望這部電影一方面能夠喚起社會大眾的同理心,他們的生活
  簡樸平凡,卻仍有小人物的堅持與自尊,為了自己的生活努力奮鬥,另一方面
  ,也希望在這個經濟崩解的時代中,能夠帶給人堅持下去的力量與勇氣。


  「拍這部電影的動機跟過程一再的讓自己醒思,不論是不是現在,台灣隨時隨
   地都有人正在面對無法解決的困境,互相幫助不是一時的,而是需要更多人一
   起堅持不懈的面對困難。」


                       〈內容取自:不能沒有你官網http://www.wretch.cc/blog/luminoso

 
   --- 這是我第一次寫電影心得引用了『導演的話』,因為要說故事的人,
        一定會有他的目的和想法,這是值得讓大家去了解的……

 

  不能沒有「你」 
           電影主角父親    不能沒有女兒
           生命的存在    是他和女兒共生共存


  不能沒有「你」
           故事中的女兒    不能沒有爸爸
           從小到大她和爸爸一直緊緊相依
           她可以不要媽媽    卻不能沒有爸爸
           她更不奢望富庶的生活
           因為她擁有了更令人眷戀的親情


  不能沒有「你」
           對於你我來說    不能沒有朋友
           人生的悲歡離合    起起伏伏的過程
           朋友是最好的分享對象    伸出手拉你一把


  不能沒有「你」
           父親如何養育女兒    不能沒有穩定工作 
           片中的漁船老大    雖然提供武雄謀生的機會
           但是危險又不穩定的工作    無法給女兒安定與安全感
           所以當爸爸潛入深海時 
           她唯一所做的就是趴在船上  視線永遠不離開海裡
           妹仔:「爸爸~ 學校會教游泳嗎? 我學會游泳後,要和你一起在海裡工作」 


  不能沒有「你」
           社會問題出現時   不能沒有警察 
           警察是人民的褓母?   以幫助人民的生活為工作目標
           還是只是替政府的行使制裁之手?   卻不去探討事情的真相
           可憐的是別人不是自己    就冷眼對待
           擁有了權力和力量    就該利用在對的地方 
           是正面的助力    而不是反面的阻力


  不能沒有「你」
           處理社會問題時    不能沒有政府機關
           但是科層管理的組織下    無法真實反映出問題的癥結
           人不喜歡複雜處理程序    更不想攬上責任和法律問題
           手上的燙手芋當然要想辦法丟遠點
           公務員的職業道德和倫理    在考上國考後就丟到垃圾桶去了


  不能沒有「你」
           傳達事件最快最廣的方式   不能沒有媒體
           但是媒體報導的方式和目的   卻是傷害社會的另一種途徑  
           藉由記者    讓更多人了解事件的原委

           
           但事件後來呢?
           幸好社會團體、藝術紀錄者得知    盡他們最大的能力去協助
           社會團體的及時救助    政府做不來的  人民自己幫忙
           電影紀錄者拍下事件原由    更能發人省思


  不能沒有「你」

          社會事件的歷程   不能沒有你
          可能你是參與其中的角色  或許你只是看故事的觀眾
          想想電影的涵義   再看到最近88水災無私奉獻的救災人員
          我相信    這裡會永遠溫暖的。


   電影到了後頭     我已經毫無感覺到電影是黑白色調
   因為在我心裡     父親和女兒的親情已經替電影上了希望的色調

   凝視彼此的雙眼     幸福會延續下去


  《海洋跟陸地說》 桂綸鎂首度獻聲歌曲


    如果有一個夏天,你可以重回我的懷抱

    我會緊緊,緊緊的擁抱你,不讓你離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